咖灰拌糖

没粮,黑泥洞,过激,脾气很坏。
吃粮找@半甜的糖。
关注默认你愿意接受我言论骚扰。

[并不简单]一个道理是,不论是什么歧视都出自类似的心理。

有些人一边说:举例,TF就应该表现出他们的变化性啊【种族特质】

一边又说:举例,女人不应该承担太多家务【性别特质】

我只能呵呵一笑。

然后承认:我是个强烈的、自我意识到的、各种意义上的、歧视者。


矮人就应该擅长冶炼?

兽人就应该是没有头脑的战争种族?

精灵一定是优雅又高贵的吗?

中国人一定喜欢东方龙和仙术?

日本人每一个都是武士?

女人最好总是强大但隐忍,最重要的是要漂亮?

怪物就一定是野蛮而残忍的吗?

穷人苟且,富人奢侈?

我得说,通常意义上,是的。


在虚构的艺术作品中,这些特征是需要被抓出来放大的。它需要诸如刻板印象,种族歧视乃至于性别歧视,需要各种各样的尖锐、刻薄来制造角色之间的伤害和冲突,引发戏剧性。

然后让读者和观众思考。

思考这样对吗,思考这些在现实生活中不那么强烈表现出来的,隐藏的不公正,黑暗、肮脏、错误的观念,思考自己是不是也已经深陷其中,思考你作为人应该有的和不应该有的,思考社会,思考这个世界,思考一切。

思考。

作品可以美化一切也可以污名化一切,但真正重要的永远是思考。

作品存在的意义除了创造一个虚构的想象之地寄托某些情感,往往也承担着引发思考的功能性。

不是现实,来自现实,高于现实,虚构赋予它被赦免权,夸张和高亮赋予它集中目光的能力,它是旗杆,是旗杆上的旗帜,是旗帜上书写的大字。

愚蠢的行为是,从一开始就相信“他们不会思考”,然后从源头上,也就是作品产生的时候,就给予诸多的限制和控制,力图剔除一切,不允许它将隐藏的矛盾用激烈化的方式来吸引注意力——它被迫闭嘴,让那些现实中难以发现的问题必须依然被难以发现,否则它就会爆发出来。

它从它的天堂上被拉了下来,被迫失去了纯白的双翼和光环,失去了照耀在它身上的光芒,变成了泥埃众生中灰扑扑的一团影子。

Always Be Couscious

评论
热度(11)
©咖灰拌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