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灰拌糖

没粮,黑泥洞,过激,脾气很坏。
吃粮找@半甜的糖。
关注默认你愿意接受我言论骚扰。

一些碎碎念。

 本来是要直接发在微博的,但是一不留神写的太长了。

想了想以后这种东西还是都老老实实发在lof里吧。

大体上就是讲讲我,再讲讲我遇到的一些事情和从中渐渐意识到的东西。

我说的这些可能对一些知道自己有一些问题,或是还没发现但看了我说的之后觉得自己有类似问题的人有点启发,当然也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这次主要是精神方面的问题,以及选择困难症


要不要往下看请你自己决定。

并且,很抱歉,在有上一句的情况下,我拒绝为我说的这些话为你带来的损失承担任何一点风险和责任。


另外,我由衷的希望大家都能,至少自己觉得自己过得不错。


【关于我接触到的大家以及我的看法和态度】

这个圈子里,真的很少有谁的家庭是很健康,他自己也是很健康的。

有时候当有人在我面前爆发起来的时候,我也并不知道该怎么劝,怎么让人感觉好一点。

归根结底我自己其实也是不健康的一员。

只是我,大概算是比较幸运吧,我找到了一个方式,虽然是不那么健康的方式去让自己变得比较健康。

我觉得,至少先让自己的一部分健康起来,不需要非常健康,然后才能慢慢想办法去除掉那些彻头彻尾不健康的东西。

就像什么都不给,只靠物质上的隔离和强制让瘾君子戒掉DRUG一样。

本质上其实是精神的千疮百孔,却要这幅可能只有正常百分之三十,四十的精神去拿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甚至连常人都没有的毅力,去支撑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健康才能做到的事情,承受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逆行压力。

我得说那根本是不可能的。

这样只会闹出人命而已。

但是最让我难受的是,虽然我明白最重要的其实是精神的修复和精神的支持——这样的人本来就比一般人更需要来自外界的帮助,来弥补一些该死的先天不足——但是一般情况下周围的人根本不会意识到应该做和怎么做,甚至于连我自己都不清楚要怎么做。

于是有时候,我就会因为自己力不从心而痛苦,甚至有时候让自己又陷入到那种境地去,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再站起来一点。

也因此在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属于比较冷漠的一种。

我看到了,这个人的状态很危险,他就快要不行了。

关我什么事呢?我又能为他做什么?我为什么要替他比我更亲近的人去把他的生命作为我自己的责任呢?

我只在乎我真正在乎的那几个人,那几样东西,为了他们、它们,我愿意做最大的努力,去承担我可能根本承担不了的东西,只是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些事实上也是唯有的能让我继续支撑下去的理由,对我来说,失去了它们比被压垮还要恐怖。

我真的不想再让自己陷入每时每刻都在自责自问自己为何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又有什么意义,“我”有什么意义,这种根本只会最终导向自我毁灭的哲学深渊里了。

让人意识到”虽然或者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死了好像也没有什么意义”这一点太困难了,让人意识到“真正让其他人感到困扰的并不是你,而是他们自己的意识和选择”这一点比前一点还要困难。



【关于选择困难症】

会说到我认为选择困难症是怎么产生的,以及我自己去克服他的方法。

放心,我不会直接就告诉你:放心大胆的去做选择吧!这就是你应该做的事情。

拜托,这跟傻逼有什么区别。


首先,这些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在成年之前往往经历过两件事:父母安排你学什么/做什么,以及:当你试图拒绝这种安排,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被无情打压“那东西没用,听爸妈的”。

这两件事直接导致了你在童年意识到:我自己的喜好是没有意义的,我做出的选择也是没有意义的。

而这一点进一步直接导致:在没有更加权威和强势的人替你做出决定的时候,你面对选择就会变得手足无措。

再进一步,这导致了:当你因为种种原因,被迫进行了选择后,无法正确认识到这个选择带来的好处和承担另一个选择为你带来的损失。

解释一下的话。

首先这次选择是你自己做的,并没有人能成为你指责的对象。这不像父母为你做决定的时候,出了问题他们才是直接受损对象,而你可以想:是父母让我这么做的,所以损失他们来承担,这个错不是我的。

其次因为这种情况下,早年父母承担了结果的损失,同时也承担了结果的收益,你本身并没有直接感受到自己做出决定所带来的结果,也没有在为成年之前的小方面锻炼自己的承受能力,所以毕业后突然当离开父母后,直接面对“社会上的大选择”,无论后果如何你都很难一下子接受。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

事实就是这样,区别在于是否意识到这是选择困难症形成的原因。

我在这里不想批驳社会有什么问题,大家的家庭、父母,我自己的家庭、父母有什么问题。

我只是想告诉你们,这个问题客观上已经存在了。

只是想要寻求认同,而不是真的想要解决它,到这里你已经找到了,这不是你的错,你真的只是很倒霉的拥有了一个糟糕的家庭,经历了糟糕的童年,失去了一些东西,剩下的部分则为你的人生带来了负担,你活的很累,我非常能够理解你的感受。

然后,接下来的部分你可以跳过了。

那么,继续看下来的话,如果你是真的想要解决它,摆脱你的选择困难症,让自己不再因为选择和结果陷入焦虑,我有一个小办法,你可以试一试。

首先第一点,确定你是真的想要解决你的选择困难症,或者至少想让它比现在好一点,没那么困扰你。

我是说真的,确定这一点非常重要。

选择困难没什么错,因为这归根结底不是你自己想要产生的问题,你可以不用为了旁人的看法去改变这一点,试着去承认和接受自己有不足也是非常好的做法。

等你做了决定,当然你也不用一直提醒自己:我要改掉什么,这会给你带来压力。

我只需要你在遇到选择困难症的时候能够想起来你在这里看到过一个方法,你可以随时决定自己要不要照着我说的做,而且远不需要次次都这样,今天你觉得你可以照着我说的做,你就做,下一次,因为随便什么原因你觉得,不得,我不能这样,我没法这么不负责任的进行选择,就别做。

之所以说不负责任,是因为我要教你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抛硬币,相信命运为你做的选择。

命运可比你宏大又强势多了,它准没错。

二选一最简单,抛之前想好,1面是做或不做,然后就抛,接住,是1就照着之前的决定去做,是菊花就反过来。如果不是二选一,那就把它变成二选一,这点分类化简你总能做吧。不能我下次再教你。

千万千万不要抛第二次,也不要抛什么三局两胜、五局三胜——当你想要这么做的时候,想起我接下来说的这句话:其实你已经决定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那就大胆地随着你自己的心意去做,违心去做另一个选择,就跟你想学什么兴趣爱好但是你爸妈非不让你做一样,你除了得到一个不开心和一个看起来好像有益(有时候确实也有益)的结果有什么区别?

你爸你妈满脸严肃和“你怎么就不懂我的苦心”对你说:我这是为了你好,然后替你做决定的时候,你他妈真的会高兴?

听我一句,最好的选择未必是最合适你的选择。

每个人都说好的不一定真就是好,我也不敢说随你自己的想法一定是最开心的,但是这他妈就是可能对你的解决你的选择困难症有帮助。

当然没帮助也不许怪我,我已经反复提醒过你很多次了。

你浪费时间来看我瞎比比不是我逼你的,你得为你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明白你浪费时间是你自己选的,是想要看看我到底想说什么,而不是我让你看。

当你在比如“我今天是吃炸鸡排还是吃食堂盒饭”这种小事上三番五次的实践了抛硬币法——也可以是其他的东西,随便扔什么,总之先决定一下它呈现出某个可能的状态、你就做什么,去尝试,再根据结果闭着眼睛去干。

事情做完之后你可以后悔,可以决定下一次不信薛定谔,但是这一次你至少没有在选择困难上浪费时间了。

然后,比较好的情况是,这个法子有用了:你开始觉得作选择没那么困难了,再不行你还可以抛硬币。

行了,那么其实你想要克服选择困难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如果没有用,你再去看看还有别的什么办法,或者干脆放弃,告诉自己“就这样吧”,其实说到底,选择困难症也没什么特别实质性的坏处。


而讲了那么多,事实上,解决选择困难症只需要去适应和承受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选择可能在带来结果的时候也会带来损失,但在带来损失的时候也会收获一点什么。

仍然是上面的例子。

你根据抛硬币吃了鸡排,明天可能就会变胖一点,你花了更多钱,但是你吃得很爽。

你根据抛硬币吃了食堂的盒饭,这比较健康而且省钱,但你的味蕾就没有得到满足,你还是想吃鸡排。

两个选择都是有收获损失的。

而两个都不选你会饿着,但是你剩下了吃饭的钱,你大概会变瘦,不过你的胃可能会有点不太好。

而两个都选你会撑着,你花了双份的钱,你会胖得比只吃鸡排还多,而且你的胃仍然会不太好。

——但是,直接面对两个选择带来的四种变化会让更加人手足无措,而抛硬币可以从大脑的思考方式上欺骗你这里只有两种选择,吃鸡排或吃饭。

再着,抛硬币决定你去吃鸡排,你可以心安理得的想这不是我要这样的,就算吃到了难吃的鸡排,后悔没有老老实实去吃饭的时候,你也可以怪那天自己运气不好,抛硬币的结果才是错的。反之亦然。

——这能减少你的负罪感和压力。


【抑郁症和焦虑症】

来源于压力,这些压力其实是内在的。

你为某些事情担忧,听进了旁人说的话,接受了别人的意见,但却发现自己想要改变现状的时候,自己的力量与阻碍无法抗衡,但你又真的很希望发生什么改变。

一个建议是:接受现实。

这很难,但是这是最简单最直接最不需要花力气的方法。

另一个建议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然后等待时机。

我没办法泛泛地说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强”。

我可以单独和某个人交谈,然后认真地告诉这个人,我觉得你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这样做,这会让你的情况比现在更好。然后被掀一脸的桌子,明白实际上对方只是需要发泄和倾诉,并没有,可能也只是因为没有那个能力去下定决心改变现状,并为改变承担后果。

我也没法告诉某个人,这就是你的时机。虽然我是命运论者,但我的命运论建立在从结果寻找过去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上——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发过去生的事情慢慢增大几率,并最终导致和决定了它的产生的,但对我来说未来依然是不可知和变化的。

哪怕在我看来某件事可能发生的事情在诸如这些的原因和因素堆砌下,已经接近了百分之一百,但在它确实发生之前,它仍然有不发生的可能性,如果不发生比较好,那我就一定会坚信它还有可能不发生,但当糟糕的事情确实成真的时候,我的这种命运论会比较好的让我接受这个事实。

【当然有时候我也会非常恶意地利用我的命运论去让未来发生某件事的可能性尽可能大,以达到我自己的某个目的,但这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基于我的这种命运论,我无法向任何人保证,在某个时间上做某件事一定会带来你所期望的结果。

如果我那么做了,我就会变成当事实没有按照这个期望发展时最有可能被你谴责的那个人:当时是你告诉我要这样做的。

不,免了,谢谢。

我不是,我没有,告辞。

我拒绝为你承担你自己进行选择的责任,如果在这里有问题,请上去再看一遍我说的选择困难症产生原因。当然我也不会谴责这种行为,就算你这么说 休也想让我有一丝愧疚。

然后我就要说到我怎么解决我的焦虑和抑郁。

很简单,四个字,外x部名言:cnm,关老子屁事。

想想这句话,然后好好想想这些问题:

  • 别人让你这么做,就真的是你应该这么做吗?

  • 你能否保证他是为了你好,而不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你只是附带捎上一下的?

  • 事事都按照别人的要求去做——注意,我没有说你就得事事都跟别人反着来,这么想的话我建议你重修逻辑学——你真的不会后悔吗?

  • 你后悔的时候是谴责自己当时为什么要这么做,还是去谴责那些在周围给你提意见的人,认为是他们怂恿了你你才做了“错误”的选择?

  • 你没有选择的那个选项一定就会比现在的好吗?

希望这些问题能帮助你明白你的压力到底是你自己给你自己的,还是别人给你的,又或者是那些真正的客观事实为你带来的。

也希望它们能让你能稍微轻松一点。

不过,我清楚的一点是:我提出的这些问题绝不可能为那些“其实我只是抱怨一下,并不想改变我现在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的人带来帮助。

能够打败一个人的只有他自己。

这是句听起来非常少年热血漫画的台词,但是我觉得把它用在这里足够恳实。

不论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清楚三个问题:我是谁,我现在在哪里,我现在想要做什么——也就是有一个明确的自我意识,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如果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一点帮助,我很高兴。

如果它没有能给你带来帮助,但它也没有让你的情况变得更坏,那也不错。

如果它让你觉得比原来更糟糕了,你感觉到加倍的痛苦,我很遗憾,同情,为你惋惜,但我不会为此再做更多。

评论(3)
热度(3)
©咖灰拌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