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灰拌糖

没粮,黑泥洞,过激,脾气很坏。
吃粮找@半甜的糖。
关注默认你愿意接受我言论骚扰。

杂谈

....有些人说话是真的,根本不着点,甚至让人怀疑出发点。

比如说,刚才看的,给抑郁症人的建议是“调整心态,让自己乐观”。

此处省略脏话。

事实是什么?是所有人,包括有病本人都知道,解决这个问题,心态一定要好,心态好自然就可以缓解症状。

知不知道精神病治疗第一步就是让病人知道自己是精神病?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毛病的前提下,谈什么治愈。

但是抑郁症之所以是抑郁症,无论轻中重,有一部分正是因为有思维上的障碍,不能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或者有心调整但是并不知道要怎么做。

不知道怎么做的原因可以是各种,家庭环境社会,必须强调学习能力是生命最大的财富,怎么调整是可以学会的,或者说如果真的无法/不可能学会的话,其实也就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说法了。

前两年有句话叫做:道理我都懂,但是鸽子为什么那么大。

大多数病人都是这样的:我知道有抑郁,但是我就是改不过来。

所以这种“你抑郁症呀?那你要好好调整心态哦”的建议给出来就是扯淡,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真的想帮助,就把“怎么做”讲出来。

心态变好是结果,重要的是通向好心态的具体过程。

这才是有用的建议。

做什么,去哪里,关注什么,足够具体的,让病人可以操作的建议。

是不是不行?

不行就闭嘴,别消费病人来自我感动了。

可尊重生命一点吧。

况且,平心而论,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了拯救一个抑郁症人需要付出和承担的份量,你以为一个人的生命和他的全精神是什么可以随便挂在嘴边乱说的东西吗?大多数人明明连一只猫都养不好。

所以说到底,这种“活着才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死亡必须被拒绝,绝对不可以被接受”的想法,到底是从什么时候,从哪里来的风气,真是很难以理解。

无法坦然面对既定死亡的人,明明才更不可能好好去享受和珍惜自己还活着的时光吧。

死亡和生命是永恒的对立是没错啦,但是没有死亡何来新生,微生物消耗无机物,供养草,生命食草,人食动物,排泄物与死后又被微生物消耗,然后新一轮。

物质永远守恒,只是形态一直在发生变化罢了,我总认为循环和平衡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法则。

评论
热度(2)
©咖灰拌糖 | Powered by LOFTER